儋州拼团购房167群(10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3人申请入群

2035年中国将有4亿老人,中国人究竟将如何养老?

发布时间: 2015-10-27 08:48:1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87次浏览


[导读]根据预测,2035年全国将有4亿老年人。如果你月工资5000元,退休后,每月能领多少养老金?能选择何种养老方式?

根据预测,2035年全国将有4亿老年人。如果你月工资5000元,退休后,每月能领多少养老金?能选择何种养老方式?

据《中国青年报》报道,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介绍说,根据预测,2035年全国将有4亿老年人。今年以来,他所在的学会对京、浙、苏等十多个省市的养老现状进行调研,专家们的共识是,“未富先老”“未备先老”和“少子高龄化”等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,政策保障、养老保险、养老服务等多个层面都需要破旧立新。

1.你退休时,每月能领多少养老金?

我们退休时,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金额决定领取养老金的多少。

每月养老金=基础养老金+个人账户养老金

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如何计算呢?这里有公式:

基础养老金=(本人退休时全省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+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)/2×缴费年限×1%;

个人账户养老金=个人实际账户累计额/计发月数(60岁退休按139个月计算)。

我们以北京小王为例,25岁工作,60岁退休,工作了35年。假设工资不变,都是5000元,并且与社会平均工资持平。那么他的养老金为:

月领养老金2959元={(5000+5000*1)/2*35*1%+(5000*8%*12*35/139) 缴35年

养老金算清楚了,大家可以再想一下还有哪些资产,比如房产,再选择以何种方式养老。

2.选择哪种方式养老?

居家、社区养老

人民网(603000,股吧)记者调查发现,虽然各地都建立了为数不少的养老机构,但多数老人及其子女都更倾向于居家和社区养老:

据近期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所做的专项调查显示,对于养老模式的选择,57.7%的受访老人表示,根据目前的社会现实和家庭具体情况,倾向于选择自行居家养老;34.3%的受访老人倾向于选择居家式社区(即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结合的养老模式)养老;仅有8.0%的受访老人倾向于选择参与专业养老机构养老。

按照中国传统孝道文化,这种居家养老方式将是主流方式,但是对于“失独”家庭、丁克家庭或者老人失去自理能力的家庭来说,居家养老方式也存在弊端。

养老院、养老机构养老

这种模式包括养老院、养老公寓等多种情形。喜欢过群体生活的老年人,尤其是孤寡老人更适合居住于养老院。养老机构或组建大型的老年社区,组织大量的老年人自愿前来入住,社区内为老年人提供所需要的各方面专门化服务。机构养老也将是未来养老的一大方式。

价格怎么样呢?以北京为例:

2015年10月21日,北京南城大的养老院开业运营,主要接收优待服务保障对象和以失能或80周岁以上老年人,价格暂定为每床每月1900元,社会老人单床收费标准在1900至2700元之间,其他膳食费、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费、个性化服务费等根据老人消费情况而收取。根据前期评估,平均每张床位的各项费用总和约在4000元至5000元左右。

按照上面所说的养老金的计算方法,假设你月薪五千,且与社会平均工资持平,则退休后,每月可领取的养老金约为2959元,只能付北京南城养老院的床位费。当然,假设北京养老院床位费不涨。

更残酷的是,据新华社报道,我国养老设施与服务缺乏。民政部的数据显示,我国城乡养老机构养老床位365万张,平均每50个老人不到一张床。养老从业人员更是不足百万。也就是说,即使有钱可以住养老院,或许还需要排很长的队。

以房养老

以房养老是刚刚兴起的一种养老新模式,具体的做法是,老人将自己的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,保险公司开始按照约定的金额,每月发放养老金。将来老人去世之后,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分权,从处分所得中偿付养老保险的相关费用,多余的部分返还老人的继承人。

首先,你关注的应该是,我的房子给了保险公司,每个月能获得多少钱呢?

我国目前只有一款以房养老保险——“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(A款)”。

我们用一个容易算的数字,100万的房产,得到的答案相当残酷———根据幸福人寿的产品费率表,如果你是60岁的男性,你办理后每个月未扣除相关费用(下同)只能拿到2514元。如果你是60岁的女性就把房子给保险公司,你每月拿到的钱,将只有2082元。而更残酷的是,这个收入恒久不变,并没有因通胀增加而会增加。根据其保险费率表计算,以65周岁男性,房产有效保险500万为例,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为15155元,直至去世。

所以,还是努力挣钱吧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